2024-01-15
字級: A A A

2024 年第一場宣導場次,來到了學生總人數只有 7 人的小學喔

前往2024 年第一場宣導場次,來到了學生總人數只有 7 人的小學喔內容頁

iWIN 每年都有至少 25 場次的免費宣導講座,供全國的學校來申請,每年宣導夥伴都會盡可能與學校溝通行程,透過一天也許 2-3 場的行程安排,讓宣導場次能夠更多一些。

 

2024 年的第一場,來到了宣導阿杯選定的奇美國小。說到奇美,大家是不是跟阿杯一樣想到了台南,但奇美國小其實是位於花蓮縣瑞穗鄉的奇美部落,從瑞穗市區前往大約需要 20-30 分鐘的車程,而目前小學學生的總人數是 7 個人,有兩個年級是沒有學生的。

 

在阿杯跨過山、越過河來到奇美國小,阿杯的網路訊號仍然是滿格,這些孩子們也大多都已經開始與網路世界有密切的接觸。而宣導的內容,一如前幾年一樣,以網路霸凌兒少性私密影像外流為主軸,協助孩子們認識網路上的危險,以及保護自己的方式。

 

但過程中,阿杯看著這些單純的孩子們,就一直有個很深的感覺,也跟這些孩子們說到:

 

「雖然我們今天提到了一些法規,希望大家不要無意中觸犯了法規,但仔細想想,這些事情好像不是法規的問題,而是我們能不能好好做人的問題。如果我們能夠意識到我們的言論會對人產生嚴重的傷害;或是散布別人的性私密影像,其實是在別人的傷口上狠狠地踩上兩腳。那我們其實無須法規告訴我們這些事情不能做,因為我們的心就已經拉住我們不去做傷害別人的事情了」。

 

阿杯在 iWIN 工作這麼多年,越來越覺得,網路環境不只是法律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我們每個人是否有一個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也能夠想到保護別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