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6
字級: A A A

通知簡訊好多,到底哪個是真的啦?!

前往通知簡訊好多,到底哪個是真的啦?!內容頁

相信大家都有收過各式各樣的簡訊,舉凡公務機關或銀行…等各種來源,但近期新聞播報越來越多的簡訊類型都是出自詐騙集團之手。

 

咦!我也有收過類似的簡訊耶,難道我的個資外洩了嗎?

 

據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鄭瑋副教授表示:
這些詐騙訊息、電話有可能是隨機產生的號碼,並剛好與民眾的手機號碼相同,「收到不明的訊息不一定代表個資被盜用,但民眾若有進一步接觸,個資就可能落入詐騙者之手!」

 

同時,鄭副教授也進一步提供了 3 大判斷及防範詐騙簡訊的方法,下面來分享給大家:

 

判斷1觀察陌生訊息,內容是否有個人資料?
先確認是否有本名、車號、準確會員編號…等個人真實資訊。

 

判斷2注意不明的連結網址!
保險起見,民眾都不要點選簡訊或 Email 中的網址,可以自行上網搜尋官網或手動輸入正確的網址。若非點不可,在填入資訊之前,要再檢查網址是否有可疑之處,千萬不要忽略瀏覽器的憑證警告。

 

判斷3不小心點進廣告網址,就不要再輸入資料。
詐騙網站通常以「表單」形式詢問民眾個人資訊,讓民眾自行輸入真實姓名、電子郵件、手機、地址、身分證字號等。

 

總結,防範網路詐騙的關鍵:
保持「多懷疑、多警覺」的習慣。
另外,也可安裝相關「過濾惡意網站」及「陌生來電」的工具。

 

參考資料:

收到詐騙訊息,我的個資被掌握多少?匯款了怎麼辦?防詐3大QA一次看|數位時代 Business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