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5
字級: A A A

投資詐騙新招:新股上市事先抽!

前往投資詐騙新招:新股上市事先抽!內容頁

「那個 XX 要上市了?你有抽到嗎?」 相信有在投資的人,對於抽股票都不陌生,大部分抽到新股都有一定程度的溢價,抽到等於賺錢讓人趨之若鶩。

 

但只要涉及到金錢,詐騙集團就會仿照合法管道,改造出能以假亂真的詐騙管道,來詐取民眾的金錢。

 

證交所發出新聞稿表示,有民眾加入 LINE 群組,獲知可以抽股票賺價差的訊息。群組內有特殊管道,用 AI 系統參加抽籤,不限張數、中籤率高,並要求民眾要先下載一款投資 App ,稱可以等抽中再付申購款。過了幾天,App 畫面顯示中籤,專人通知必須馬上匯款至指定帳戶,否則扣繳失敗就會凍結民眾帳戶,且會因為違約被判刑。

 

但一般而言,申購新股票的款項是在抽籤前就要匯款,不是中籤後才匯款;若申購款項不足,只會被歸為不合格件,不能參加該次的申購,並不會構成違約交割。

 

由此可看出新聞稿中所指稱的,其實都是詐騙集團的騙術。

 

證交所再次提醒防範金融詐騙,切記「5不」防範:
1.「不接陌生來電」。
2.「不點未知連結」。
3.「不聽投資明牌」。
4.「不怕莫名威脅」。
5.「不給個人資料」。

 

證交所設置「證券投資反詐騙專區」,可以讓大眾瞭解詐騙手法態樣及防詐因應之道,提升自身反詐騙防禦能力。

 

小編也再次提醒,對於「保證快速獲利、穩賺不賠」的投資建議,一定要更審慎求證。評估風險,以免詐騙集團趁虛而入。

 

參考資料:

「中籤率高」、「抽中股票再匯款」都是詐騙!證交所解釋正確新股申購流程-風傳媒

臺灣證券交易所 | 證券投資反詐騙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