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5
字級: A A A

我的孩子是網紅!? 「盈利曬娃」請當心

前往我的孩子是網紅!? 「盈利曬娃」請當心內容頁

在 YouTube 或 Instagram 有著成千上萬個紀錄家庭生活紀錄的帳號,拍攝內容十分多元,從記錄孩童成長到分享育兒經,這些帳號大受歡迎,可能擁有好幾百萬的追蹤者,而這些家庭裡的孩子也成為了「兒童網紅」。

 

「兒童網紅」因家中父母隨時隨地貼近的拍攝,可能使孩子面臨超時工作 或被父母財務剝削的風險,也讓孩子們的肖像在網路上任意傳播,儘管有些父母聲稱已經獲得孩子的拍攝同意,但卻很難讓孩子真正理解社群媒體的用途以及肖像公諸於世可能帶來的影響。

 

為了保障兒童的肖像權,法國國會正式通過規範「兒童網紅」的法律,目的是保護未成年人在 YouTube、Twitch等平台上的收益活動。除了將兒童網紅納入一般童星之規範,必須事先登記申請執照,針對其可能的收益也將匯進特定託管專戶,作為特別管理。若孩童的尊嚴與完整人格遭到嚴重侵犯,法國更是授與法庭權力得以介入,並禁止雙親在網上張貼孩子影像,由「家事法官委託第三方執行」。

 

曬娃行為的風險在於這些照片可能遭到戀童色情目的的濫用或造成校園霸凌,家長在社群媒體上公開分享孩子的照片,但卻可能會逐漸失去對這些照片傳播的控制,進而傷害到孩子們的私人生活。

 

就如坎特伯雷大學教授 Ekant Veer 所說: 「要記住你的孩子,是你的孩子,而不是玩具或是商品。更要記住,網路是上傳東西到上面後,就不會消失的世界,即使你認為這些影片或照片很有趣,但也請謹慎思考,你的小孩也可能因為你的無心之舉,受到霸凌。」

 

更多資訊:

https://www.cna.com.tw/topic/newsworld/176/202306300002.aspx?topic=176&fbclid=IwAR3CqiQH_aU9JqbXb1B1IyKAYMaTTctzON7pd5XDHy_c3aczLMUyoB4jq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