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字級: A A A

幻覺無所不在,連 AI 都有幻覺?!

前往幻覺無所不在,連 AI 都有幻覺?!內容頁

劍橋字典於 2023 年訂的年度關鍵字是Hallucinate,希望在這股 Chat GPT 熱潮中提醒大家:AI 固然好用,但也有可能產生錯假訊息。

AI 幻覺:
是指 AI 系統如大型語言模型生成的虛構、不合理及不準確的資訊,可能由於數據質量、模型結構等產生,根據相關公司的研究調查發現,目前各大語言模型都有幻覺問題。

但是為什麼大型語言模型會有這樣的問題呢?

OpenAI 創始元老 Andrej Karpathy 以「夢境」比喻大型語言模型的運作,使用者輸入的提示詞,就如夢境開始的鑰匙,這些模型基於對訓練數據的模糊印象來開始「作夢」,大多數的夢境會產生對使用者有用的結果(讓使用者的問題獲得解答),只有夢境進入被認為不正確的範圍,才會被標記為「幻覺」。

目前使用者可以透過 RAG 技術,比較多個模型生成的不同回應,找出矛盾之處,讓模型自我反思並驗證其生成的資訊。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人會犯錯,機器也會。在使用 AI 產品時,別忘了仍需要批判性思考,而非對於其產出的資訊全然接收唷!

參考資料:
「我沒有說謊,這是AI幻覺」當AI一本正經胡說八道 | DQ 地球圖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