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成癮量表專區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8年最新版的《國際疾病分類》(ICD-11)中,正式將「遊戲成癮症」(Gaming Disorder)歸類為精神疾病,並將過去使用的「網路成癮」聚焦在「網路遊戲成癮」上。而現今多元載具的興起,又可以細分為「網路遊戲成癮」和「手機遊戲成癮」。

國家衛生研究院林煜軒醫師的網路心理與數位行為研究室致力於發展評估「手機遊戲成癮」與「網路遊戲成癮」的量表,更開發了一款用來精算手機使用時間的 App:「 Know Addiction 」。

網路遊戲成癮量表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 Test, IGDT-10

網路遊戲成癮量表是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網路遊戲成癮」診斷準則編製的量表,由於採用的是國際通用的標準,適合做網路遊戲成癮盛行率調查的跨國比較。研究室也將此10題的量表翻譯成中文,經由嚴謹的翻譯程序與信效度驗證編製「中文版網路遊戲成癮量表」。此項研究成果也刊登於行為成癮研究領域的權威期刊《行為成癮期刊》(Journal of Behavioral Addictions)。

手機遊戲成癮量表

Problematic Mobile Gaming Questionnaire, PMGQ

不同載具在上網的使用情境已大不相同,「手機遊戲成癮」的型態又有別於用電腦玩的線上遊戲成癮。研究室結合目前智慧型手機的使用情境與網路遊戲成癮的研究,代表台灣發表全球首份針對智慧型手機遊戲成癮的量表,其信效度與盛行率研究成果也刊登於國際網路心理學頂尖期刊《網路心理學、行為與社群網路》(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

共有 12 題完整版與 4 題簡短版公開讓社會大眾自我評估。
* 欲申請完整版( 12 題 )進行學術研究,請來信iwinservice@image.tca.org.tw,並附上IRB。

全自動精算手機使用時間

Know Addiction

「Know Addiction」是全球首款精算手機使用時間的App, 顧名思義是幫助手機使用者能夠「了解」(Know)自己使用手機的程度 (Addiction),並且「預防」過度沉迷使用(No Addiction)。其獨特之處在於背景全自動運作,是極低耗電的App。安裝設定後不需要再開啟App,就會自動分析並繪成圖表。可作為自我管理,也可分享給指定的家人、朋友或醫師。手機使用行為的大數據,還能解讀各種行為。

林煜軒醫師介紹

現職

  • 國家衛生研究院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 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
  •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 主治醫師
  • 臺大醫學院醫學系精神科 助理教授
  •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 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 助理教授

專長

  • 網路心理學、睡眠醫學、臨床試驗、穿戴式裝置與手機程式(App)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