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Q & A

iWIN主要核心任務包含推動自律與宣導防護及處理爭議申訴,藉由擬定及推動業者自律標準、建立及推廣防護機制標準、宣導教育民眾、兒少正確觀念及受理民眾申訴並協助處理網路不當內容。

iWIN不是公務機關。iWIN是依據兒少法第46條授權,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邀請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共同籌設,如衛生福利部、教育部、文化部、內政部警政署、經濟部工業局及商業司等共同籌設。

iWIN不具備公權力,但iWIN會將申訴案件依照處理流程轉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由該單位決定是否裁處。

iWIN是依循「網路有害兒少身心健康內容例示框架」來審理每筆申訴案件,該例示框架是衛福部委由iWIN舉辦多場「多方利害關係人諮詢會議」,經由專家學者、NGO組織及平台業者們共同訂定,並於107年7月31日起正式對外公布!

無,該例示框架是屬業者自律規範,並無法律效力。但該例示框架將會作為iWIN及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於審理案件時的共同判斷標準,期待業者可以依循或是另外訂定更完善的平台規範。

iWIN並無研發網路內容安全防護工具,但有定期歸納整理網路上常見的網路過濾軟體或是防護工具,同時也會分享一些常見平台的防護教學,皆放置官網中的「防護專區」,歡迎可以前往多做瞭解!

  1. iWIN每季會召開「多方利害關係人諮詢會議」,依據不同討論內容邀集專家學者、NGO組織及平台業者們一同參加,若貴單位有興趣也可將聯絡資訊留給iWIN,iWIN後續辦理相關會議時將進行邀約。
  2. 業者若不確定自家網路平台所使用的防護機制是否恰當,可使用「例示表查詢系統」進行查詢,或於系統上選擇由iWIN協助判斷,填寫完相關資訊後,將由iWIN來為貴司協助確認。
  3. iWIN官網除了會定期公告每月的申訴案件數據,也會不定期分享與網路內容相關應注意的法令規範及注意事項、網路上的重大案件快訊及iWIN建議的處理方式等供業者做參考。

不一定唷!iWIN團隊會先了解民眾申訴的訴求及平台內容是否真的有違反相關法令,如有明確重大違法事宜,iWIN才會直接轉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進行裁處;若非明確重大違法事宜,iWIN會先試與平台業者溝通,並由平台業者進行相對應的防護措施或內容修正,如持續未有改善,iWIN才會轉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進行裁處。

※上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2:00、13:00~18:00
※服務信箱:iwinservice@image.tca.org.tw  
※服務電話:(02)2577-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