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0
字級: A A A

網路詐騙升級!警惕不法份子利用 AI 仿聲技術行騙

前往網路詐騙升級!警惕不法份子利用 AI 仿聲技術行騙內容頁

去年底,國內網路詐騙案件再度升級,引發社會關注。據報導,不法份子疑似利用人工智慧深偽技術,仿聲成一名男子,詐騙其母親的事件備受關注。這種犯罪手法已經不僅僅是針對公眾人物,一般民眾的聲音也可能成為詐騙集團的目標。

具體案例中,一名女子被詐騙者冒充其兒子的聲音,聲稱急需資金,迫使她前往郵局提領大筆現金。值得注意的是,警方及時介入,因為在處理提領過程中察覺了異常。

針對這種新型詐騙手法,警方透露,犯罪集團可能通過不明來電、市調電話等管道,收集民眾的聲音特徵,利用 AI 技術進行聲音偽造。資安專家也指出,僅需獲取 5 秒鐘的語音,就足以進行仿聲,且偽造程度高達 7 成相似度。

科技的快速發展使得仿聲變得更加容易,這也給詐騙活動提供了新的工具和渠道。警方呼籲民眾保持警惕,特別是當接到來路不明的電話時,更要保持警惕,避免受騙上當。

網路詐騙的形式不斷變化,這意味著我們需要時刻保持警惕,並且不斷提高對新型詐騙手法的識別能力。在面對任何可疑情況時,應該第一時間向警方或相關機構求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參考資料:
陳建仁:個資保護委員會籌備處揭牌 展現政府決心 | 政治 | 中央社 C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