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5
字級: A A A

Only yes means yes 積極同意權

性別暴力有多種形式,從妨害性自主,到近期新型態的數位性暴力,精神與身體的傷害著實都是傷害著被害人,有時來自社會的「檢討、譴責被害人」氛圍,更是造成這些被害人的二次、三次甚至是無限次一輩子的傷害。

其中很常見的說法是「你為什麼不反抗」、「你為什麼不求救」、「還是你也很喜歡」,這些缺乏同理心的評論,往往是被害者鼓起勇氣求助後會再次被貼上的標籤。有些說不出口的拒絕,是來自被害人對於情感不安全或是暴力、權勢的各種恐懼,雖然嘴巴沒有拒絕,但心裡有千百萬分的不願意,這些細微的差異常常被大家忽略。

從「積極抵抗」、「違反意願」到「積極同意」,

大家是否知道這些差異在哪裡呢?

一起來思考生活中是否有類似的場景吧~

也與大家分享易懂的「積極同意權」Only yes means yes 影片圖文,很適合當作孩子的性別平等教材唷!

用一杯茶理解積極同意權:https://reurl.cc/jlGKep (右下角可以開啟字幕唷)

超白話法院判決書,國中生也能秒懂:https://reurl.cc/0EXMb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