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5
字級: A A A

世界越快,心,則慢_阿爆:評論前先慢下來

曾經有一則新聞報導是這樣的,有兩位高中生在一間夾娃娃機店裡,發現有人掉了錢包。他們在等了半小時之後,決定把錢包送到派出所。沒想到,回到家後發現竟然被失主當成小偷,還PO文請網友肉搜,底下的留言更是罵聲一片,讓拾金不昧的學生,相當無奈。

確實網路上的負面訊息,往往會讓我們義憤填膺,想要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但有時我們看到的只是片段的訊息,無法代表事實的真相。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把哆啦A夢的每則故事,拆解成前後兩段,而我們都只看後段的故事,不看前段,有沒有可能會認為哆啦A夢是幫助大雄欺負胖虎的幫兇呢?

在第29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的記者會中,歌手阿爆(阿仍仍)說了這麼一段話「現在是一個片段的時代,可能因為片段畫面會有不同的解讀,跟配樂一樣,一小段可以變成不同的樣子,所以要多一層判斷,尤其這幾年又更嚴重了,網路速度太快了,不到1秒大家就可以分享,分享後大家又會解讀你的想法。」她認為討論是好事,但可以在評論前先慢下來沈澱思考。

這讓小編想到金城武的廣告台詞「世界越快,心,則慢」。這也許是我們都必須要學習的功課~~~

慢慢地說不僅僅只在網路上,是在那裡都需要學習的功課,尤其是容易傷害到他人的言語,越慢越能避免誤傷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