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2
字級: A A A

你今天釋放了你的紅色熊貓了嗎?

皮克斯於2022年推出了電影【青春養成記】,故事敘述一位華裔少女-美美在母親長期過度保護感到壓迫時,意外發現自己變身成紅色熊貓的能力,每當情緒過於激動或感受壓力時,都會變成紅色熊貓。

【青春養成記】刻劃了很傳統思維的華裔家庭形象,美美總是以家人為重,將自己的需求壓抑成疾,直到紅色熊貓的出現才讓她意識到,原來自己有多忽略自己的情緒去成為別人眼中完美的美美。現今我們總是灌輸給孩子要孝順、聽話等價值觀,卻缺少了去傾聽孩子需求的時間,每天回到家後湧現的疲憊感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而每天試著與孩子抬槓兩句,是我們需要謹記在心的作業,孩子今天發生什麼事情?她是否有話難說出口?

在電影中,美美的父親告訴她:「人有各種不同的面向,有些面很複雜,重點不是將那些壞的藏起來,而是給他足夠的空間、接受他,你可以選擇刪掉這些(影片),但看見這樣的你讓我感到開心。」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身為大人,我們很容易去糾正孩子或是去評斷他的行為,但在他需要幫助或遭受困境時,或許我們可以試著像美美的父親一樣,給他足夠的空間並去接納他。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339268?mode=wh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