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字級: A A A

專注給予我們往前走的力量

在電子3C時代,對於每個人而言,使用電腦工作是無可避免的需求。但你是否也有這樣的困擾呢?一打開電腦和手機,就忍不住從手邊的工作跳到另一個視窗、再下一個視窗,難以專注在手邊的工作。

今天小編想給大家介紹兩款台灣設計的APP,這兩款軟體都曾經排上了APP的推薦榜單,都是設計美觀又實用的小工具。

第一個是數年前由清大的學生在課堂中開發出來的軟體Forest【專注森林】,當打開APP的時候,你可以選擇一種植物,最初可以選的樹種比較單一,然後設定你要專注的事項和時間。APP可以設定一定的白名單,比方接電話,除此之外的軟體,例如遊戲、閱讀器等等都會讓你的樹枯萎,給使用者帶來心痛的感覺。Forest還有和公益團體國際種樹組織 Trees for the Future合作,當你在虛擬森林中累積了足夠的樹木和專注金幣,就可以在現實中種下一顆真正的樹。

Forest 專注森林 (forestapp.cc)

第二款APP誕生於疫情之中。專注旅人是一款視覺設計出色,結合旅人登山動畫和寧靜音樂的新型蕃茄鐘。APP用溫柔的音樂,讓寂寥一身的背包旅人一步一步地陪你在工作的旅程上往前走。這款APP儘管可以隨時中斷,卻可以讓你很有效地在深夜、在一個人的時候彷彿多了一個夥伴,陪你專心地工作。這款APP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讓使用者對於自己專注完成一件事情所需要耗費的時間有具體的概念。利用專注-休息-專注的間歇性設計,讓你規律而不焦躁地完成日常的任務。

在 App Store 上的「專注旅人 - 心流計時器」 (apple.com)

專注在手邊的事務,活在當下,給予我們穩定地往前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