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1
字級: A A A

好書報報:《情緒的三把鑰匙》

「你好情緒化喔!一點都不理智!」

在你生活當中,是不是也聽過類似的抱怨呢?在這個網路時代,人們很容易在社群網站轟地就從討論議題到情緒爆炸。這時候,就很容易被譴責態度不對。一旦話題移到了「戰態度」和「誰聽起來比較冷靜」,就很難再繼續討論下去了。

可是呀,讓人最驚訝的是,實際上,人類的行為決策,第一個先出現的都是情緒,而不是理智唷!每一個事件都會引起一個人特定的反應,我們稱之為反射動作,可是也有很多情況,並沒有辦法建立這樣特定的反射。因為一件事物未必是你曾經接觸過的。這就是人跟電腦不一樣的地方,並不是一個指令,就會當然地產生一種行為或結果。

所以情緒在這個時候,扮演的角色,其實是個緩衝。讓你的情緒先認知到這個事件的複雜度,再讓你的大腦用邏輯去思索更好的應對和策略!

邏輯是絕對的,而情緒是彈性的。人類的情緒帶領我們找到更好的、處理生活中事務的方法。許多科學家突破的想法,都是憑藉著模模糊糊的情緒機制而找出的靈機一動。縱使是看似討厭的負面情緒,反而更有助於解決難題。

所以下次若有人再說「你好情緒化喔!一點都不理智!」,你就知道了,情緒化不是問題。而知道情緒的正面意義,也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在產生情緒後如何管理,讓它成為好幫手和促進溝通的方法唷!

點連結看閱讀推薦 ↓

https://pansci.asia/archives/356126 、 https://pansci.asia/archives/35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