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2
字級: A A A

當假帳號橫行各大社群媒體...

內有當假帳號橫行各大社群媒體...字樣圖片

「你以為只有 Facebook、LINE 有假帳號嗎?Dcard、Instagram 和 TikTok上也很多!」

-以下摘錄 趨勢科技防詐達人 官網詐騙情報-

 

│假帳號橫行各大社群媒體

幾年前,不少人會在Facebook上收到假帳號的交友邀請,這些帳號經常以偶像、卡通、插畫來作為自己的頭像、在動態牆和照片裡完全看不到本人的身影,也不會和任何臉書好友做互動,只是一直傳達某些特定的思想或是轉發特定的網站。還有一些不同的假帳號、擁有不同的教育背景或家鄉,卻使用同一張照片?!

或是在通訊軟體上,只要取個名字、放一張照片,就可以假冒成任何人;甚至可能你最初加的明明是一位「小明」的LINE好友,過一段時間這個帳號卻變成了「小美」,但你完全無法回想起他是誰,因為根本看不到這個帳號過去的資訊。然而,假帳號近年來也開始滲透到年輕世代的社群軟體:如Instagram、Dcard和TikTok。

 

│電商平台 現「假帳號」販售蹤跡

到底哪裡來這麼多假帳號?在電商平台上,不乏公然販售假帳號或是提供客製化創立假帳號的服務,不只主打Facebook社團推廣好、不易封鎖,售價也非常便宜,一個帳號只要十元!

根據防詐達人指出,在淘寶上也能買到台灣大學生愛用的社交平台Dcard帳號,甚至可指定想購買哪一所台灣的大學帳號。

 

│任何「人物、組織」都能被建立

就像上述例子,連需要驗證學生證的Dcard尚且如此,更何況是交由用戶自己取名的Facebook、LINE、Instagram,或是Twitter。

由此可見,無論你想要成為誰,在螢幕的背後都是有可能的。

 

│假帳號的目的是什麼?

一、創造「爆紅話題」帶風向

這些假帳號的出現,也經常是為了炒紅特定議題,塑造出很多人在討論的樣子,但其實全來自同一人之手,透過假帳號大軍同時間討論某一話題的方式塑造公眾輿論、帶風向,而這些內容有時甚至參雜了不實訊息,使不知情的民眾因為看到很多人在講一樣的內容,就信以為真。

 

二、網路詐騙

假帳號經常被詐騙集團作為媒介接觸被害人,即使被害人最後報警,警方也很難追查到他們的真實身份,以下將舉一些常見案例:

1. 愛情詐騙

這種類型假帳號通常看起來都男的帥、女的美,其實都是盜用他人的照片,有些甚至假冒明星帳號做起手式,吸引粉絲上鉤。

這些愛情詐騙起初對你噓寒問暖,短時間內便積極表達愛意,但卻用各種理由推託不見面!這些愛情詐騙最終目的就是要騙取財物~可能是假借荒唐理由要求你匯款救急,或突然介紹投資工具好賺取佣金$$

2. 打工詐騙

一些假帳號會以知名品牌名義,在社群到處推廣自己正在招募小幫手。有些則會自稱是人力資源公司,可以協助尋找工作或培訓,實際上你做的事可能是在協助詐騙集團,例如成為車手或人頭戶,抑或被指派一些需要付款儲值才能工作的「接單詐騙」。

3. 股詐騙

大家肯定也收過很多「加我賴」的簡訊,不堪其擾。這些自稱是國泰世華、元大、凱基專員的假帳號,根本不是知名券商的員工,而是要向你推薦會使你虧大錢、他們賺大錢的飆股。

 

點文章 看假帳號圖片範例喔:

https://reurl.cc/rRVk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