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9
字級: A A A

【i活動】群眾媒體Live秀挑戰網路治理-直播這檔事-Part.1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執行長演講照片

有看過直播嗎?有開過直播嗎?據調查,約7成的兒少曾經使用過直播,近1成的兒少想成為直播主,說到直播,通常想到的畫面是直播主穿著性感與大家互動取得賞金,或是唱歌跳舞等內容,也因為直播主眾多,節目眾多,偶爾會出現不適當的情節內容。像直播這樣的新型態經濟,要如何兼顧發展與保護兒少使用網路安全,是「群眾媒體Live秀挑戰網路治理-直播這檔事」所要進行探討的議題

【17 Media 總監】曾有國外的直播主被觀眾挑釁而不小心射殺女友,或是被觀眾刺激而抱著狗跳樓,這些都不是巧合,直播主在當下就像是站在萬人足球場的中央,有許多民眾在鼓譟著他,如果直播主沒有受一定的訓練、立場及心理素質不夠堅定,容易就被民眾牽引,做出錯誤的決定。因此,17 Media不鼓勵兒少成為該平台的直播主,公司也有Skyeye監控小組,24小時運作審核直播內容是否符合「17 Media 用戶協議規範」以及「法律標準」。近期也訂定「優良主播手冊」以及「優良使用者手冊」,共同對直播主以及觀眾進行宣導,直播主在直播時有該注意的事項,身為觀眾也該注意如理性消費、網路言論等避免網路霸凌的事項。雖然平台並不鼓勵兒少擔任直播主,但是有鑑於現在有許多兒少對於成為直播主、網紅非常有興趣,希望未來可以與NGO們一起合作舉辦講座、論壇,讓兒少了解成為直播主或網紅,應該具備那些素質及訓練,而非僅僅懷抱美好的夢想,為追求關注而做出讓自己陷入危險的行為。

【妞爸】現在的小孩從小就接受到很多的知識、訊息,當初只是希望給妞妞一個發揮知識的地方,而他們採用透過攝影的方式來記錄妞妞。只是沒想到,拍攝影片逐漸變成妞妞自己的興趣,逐漸的潮Youtuber發展。家長跟小朋友一起拍攝影片,孩子在這過程中會有所學習與成長,家長一起陪伴的過程中可以協助過濾不適合小朋友的內容,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