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字級: A A A

採訪通知【2018兒少網路安全年會】推動業者自主管理,提升民眾網路素養。

2018兒少網路安全年會活動相關圖片

由政府委託民間成立的iWIN網路內容安全防護機構,即將成立滿5周年。為了加深各界對網路安全議題重視,訂在7月31日下午二點舉辦「2018兒少網路安全年會」。向各界分享推動成果與兒少網路行為觀察趨勢外,也首次對外發布「網路有害兒少身心健康內容例示框架」,說明iWIN申訴案件處理標準及推動業者自律方向。年會並邀請NCC詹婷怡主委、衛福部保護司林維言司長、韓國放送通訊審議委員會KCSC代表、立法委員李麗芬、Facebook、台灣微軟、中華電信、17 Media等重要貴賓出席,期待促進各界深入交流,共築網安防護網。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自106年1月1日起,由台北市電腦公會接手運作。歷經一年半,秉持保護兒少初心,自律先行他律為輔,快速回應每年上萬件申訴案件處理,避免不當內容擴散;教育宣導提升民眾及兒少網路素養,安全參與網路活動。為了建立iWIN申訴案件處理標準與輔助平台落實兒少權法第46條之1就有害兒少身心健康內容應採取明確可行防護措施,透過32場次40多個多方利害關係人(單位)的焦點團體共同努力完成「網路有害兒少身心健康內容例示框架」,藉由年會正式對外發表,也作為引導平台自律管理網路內容及提供防護的重要參照基準。
年會也將首次頒發獎座,表彰感謝地方警社政單位投入兒少網路安全所付出的努力,讓政府與民間更緊密的合作保護兒少視聽權益。授獎單位包含與iWIN共同合作搶救直播自殺網紅的臺北市政府警察局科偵隊,每年合作處理上千件兒少網路安全案件的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及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聯手處理未成年女學生私密照外流的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家庭及暴力防治中心。
網路內容多元,每天都會浮現各種不同類型的平台與新興應用,易增網路問題處理的難度。這次的年會,將安排二場重要的焦點議題探討,『社群平台守則與業者自律標準訂定的困境與實務執行分享』,由iWIN執行長黃益豐擔任主持人,與知名平台Facebook、台灣微軟、17 Media、中華電信隨意窩及韓國放送通訊審議委員會KCSC代表、國內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平台如何發揮自律功能維護網路發展環境;『兒少自拍私密照外流的防制與因應』,這是目前極受關注的兒少網路安全議題,由長期以來一直關心兒少議題的立法委員李麗芬擔任主持人,邀請兒少福利聯盟、婦女救援基金會、台灣展翅協會,以及彰化地檢署莊珂惠檢察官等共同研討如何事前防治及事後因應。在各界呼籲立專法杜絕不法散布私密照行為之際,也藉此再次探討立專法的必要性與可行性。
採訪時間: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13:30-14:00 (需專訪貴賓請來電告知,將協助安排時間)
活動地點:臺北文創大樓6F多功能會議室(臺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

採訪新聞稿下載

 

2018兒少網路安全年會活動相關圖片